12/30/2009

Macallan

※威士忌中的勞斯萊斯
※堅持使用“黃金諾言大麥”(Golden Promise)
※堅持不添加任何人工香料及色素
※只萃取二次蒸餾後16%最精華的酒心
※產區: Speyside(斯貝塞)
※蒸餾器: 擁有全斯貝塞最小的蒸餾器;三個為一組的蒸餾器(初餾X1+再餾X2)
※產品類型: Fine Oak (American Bourbon& Sherry Cask, Euro Sherry Cask), Sherry Oak(Oloroso Sherry Oak)


Macallan Elegancia 12YO (Oloroso & Fino Sherry Casks)
-酒色 (Color): 黃金色
-氣味 (Nose) : 柑橘, 香草, 太妃糖, 淡雪利
-口感 (Palate): 入口之後有著豐富的油脂, 淡香草味, 辛辣感, 整體來說偏甜, 變化不大.
-尾韻 (Finish): 淡淡甜味…雪利桶為基調的特色.
※全球免稅商店獨賣, 此款酒相當適合搭配中式料理及台菜等!!
對於剛入門SMW的初學者或是送禮用, 相當推薦!






Macallan Fine Oak 18YO
-酒色 (Color): 淡黃金色
-氣味 (Nose) :香氣層次明顯. 果香, 淡雪莉及波本桶味
-口感 (Palate): 油脂豐富, 並且更為柔順, 富層次的果香沒有太大的負擔, 清爽易入口.
-尾韻 (Finish): 柑橘, 淡雪莉, 輕淡不失層次. Fine Oak系列推薦酒款之一!!!
※非常適合搭配清淡香味雪茄: RYJ, HOYO, Punch








Macallan Fine Oak 25YO
-酒色 (Color): 淡琥珀色
-氣味 (Nose) : 有層次, 豐富明顯. 葡萄乾, 熱帶水果香
-口感 (Palate): 溫暖柔順, 複雜不失均衡, 相當細緻!!
-尾韻 (Finish): 尾韻芬芳清香持久, 值得細細品嚐的一款酒!!!
※BusinessWeek Luxury Gift Guide Top 20






The Intro of Cigar - How to rate a cigar ?

How to rate a cigar ?
如何鑑定一支雪茄

好, 到了最後也最重要的一個部份了 -如何鑑定一支雪茄. 品茄跟品威士忌一樣, 都採用盲目測試的方式. 我們知道威士忌的作法是在看不到是哪個牌子, 哪個酒區的狀況下, 做盲目測試. 同樣地, 雪茄也必須要把環(Band)(圖左紅虛圈中)拆掉, 在相同的溫濕度下保存進行測試. 全球雪茄雜誌權威 “Cigar Aficionado”《雪茄客》中, 提到了主要鑑定雪茄的四個方面: Appearance/Construction(外觀/構造), Smoking Characteristics(燃燒特色), Flavor(味道), Overall Impression(整體評估).

Appearance/Construction

外觀而言, 好的雪茄是有油光的, 平順平滑的, 兩側平行, 有彈性. 而不好的則會有煙葉脫落, 表面粗糙, 有葉脈(下圖一), 乾襙沒有彈性. 構造來說的話, 好的雪茄要來的密實, 差點的就比較鬆散些.

左圖一: 外觀上有明顯的葉脈, 不平均的表面.

左圖二: 燃燒不平均.






Smoking Characteristics

這裡大概分為好不好抽, 雪茄燃燒的方式還有香氣. 整個雪茄抽起來感覺應該是輕鬆舒服的. 如果抽到一枝雪茄你要抽很大口或花很大力氣去抽, 那不是一支好的雪茄. 雪茄燃燒方式為點燃後是否很平均的燃燒(上圖二), 這也是評估好壞的重點之一. 當然, 雪茄跟香菸還有菸草最大的不同在於香氣. 複雜度高. 變化也多.

Flavor

這一部分是關於強度-柔和, 中等還是濃郁等等. 這也是最重要, 最主觀的部份. 像威士忌一樣, 描述雪茄一樣會用到一些聯想到的味道如烘烤味, 皮革味, 木頭味, 泥土味, 巧克力味, 胡椒味等等. 像是古巴大牌雪茄 “Romeo Y Juleta”就以果香味聞名. 在做銷售介紹時, 如果能具體一點形容出該雪茄的強度跟特色, 客人也會比較好做選擇.

Overall Impression

總結以上的特色做總結, 包含跟其他品牌的比較/相同與相異之處!! 並在最後打一個分數.

The Intro to Cigar - How To Pick Up a Cigar

How To Pick Up a Cigar
如何選一支好茄?

選一支雪茄的考量主要有三個方面: Strength(濃淡), Size(尺寸大小) and Price(價格). 同一個牌子裡的系列裡, 有淡有濃, 有長有短. 左邊有個表格可以大概分類出幾個牌子的濃淡. 一般來說, 一支雪茄的濃淡可以由外包菸葉(Wrapper)做初步的判斷. 顏色越深的越濃, 越淡的越淡.
Cohiba Siglo IV V.S Bolivar Petit Belicosos 2009 年限量版

由上面兩支雪茄的外包菸葉看來, Bolivar 的顏色看起來是比Cohiba的深上許多. 在挑選雪茄時, 外包菸葉可以當一個標準, 但最實際還是抽起來的感覺最為準確! 除了顏色濃淡以外, 雪茄需要在一定的溫濕度下控管, 在挑選前可以先看看雪茄是否有彈性, 如果沒有的話, 可能還須要再養一段時間. 當然, 好的雪茄也不會有煙葉脫落的情況.






再來, 就是有關於雪茄尺寸的部份. 雪茄的尺寸挑選在於你有多少時間去品味一支雪茄.

如果是想在午休時間抽一支, 下午又要返回工作是上班, 那就是比較需要一支短或中長度的雪茄.

如果是週末的晚上跟朋友聊天放鬆時, 時間比較多的話可以來一支中長度到長的尺寸.

那當然也有些是挑比較適合自己的尺寸, 覺得自己手太小的就不要挑太長的雪茄, 觀感上會不適合.








Pic: Cohiba雪茄尺寸表

The Intro to Cigar - The Structure of Cigar, Differences of Hand-made & Machine-made Cigars

The Structure of Cigar
雪茄的結構

不管是再哪一個國家或區域, 尺寸及形狀所製造的雪茄, 由外到內都分為三個部份:茄衣(Wrapper), 茄套(Binder)茄心(Filler). 還有一個小部份是嘴巴抽雪茄的那一端, 稱之為茄帽(Cap). 而在這三個部份中, 就屬茄衣佔最重要的部份, 其顏色, 濃淡, 紋路外觀跟香味各方面, 占整支雪茄80%以上的整體表現. 一支雪茄外觀光滑, 有彈性, 平順且兩側平坦沒有明顯的不均勻, 就外觀而言, 可能是一支不錯的雪茄. 若是一支雪茄外觀粗糙, 不平順, 乾燥沒有彈性, 這就一定不是一支好雪茄. 有關於如何挑雪一支雪茄, 會在稍後提到.












由上面這張圖我們可以看到, 一株菸葉由上到下是Lingero, Seco及Volado. 一支雪茄濃淡的順序是最上層的菸葉最濃, 最下層的最淡. 而在眾多的雪茄中, 主要又區分為手工雪茄(Hand-made Cigar)及機器製雪茄(Machine-made Cigar), 古巴及非古巴雪茄.

╳手工雪茄及機器製雪茄
圖左: 機器製雪茄, 圖右: 手工雪茄













由上面這兩張圖我們可以發現, 最大的差異在於兩者茄心(Filler)的部份, 機器雪茄的茄心是比較細碎的. 相對地, 手工雪茄的茄心是一整片. 並且, 不論是在製作過程上, 花費的人力以及使用的煙葉, 都遠遠比機器製來得更好. 當然, 價格也貴上了許多!

╳古巴及非古巴雪茄
首先, 在介紹古巴及非古巴雪茄的不同之前, 來看看世界總共有哪些主要的雪茄產區.
Pic: 全世界主要雪茄產區地圖(從左至右)

A. Indonesian 印尼(蘇門答臘)

B. Mexico 墨西哥

C. Honduras 宏都拉斯

D. Nicaragua 尼加拉瓜

E. Cuba 古巴

F. Connecticut Valley康涅狄格谷

G. Dominican Republic 多明尼加

H. Brazil 巴西



除了手工製與機器製雪茄的區別外, 產區也主要區分為古巴及非古巴. 當然味道也隨著產區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古巴的雪茄是世界最聞名的產區, 但隨著時間慢慢演變, 也越來越多非古巴雪茄的愛好者! 許多非古巴的品牌如Padilla, CAO, Davidoff…等等. 所以雪茄也並非要古巴才好抽, 很多非古巴雪茄也是讓雪茄客相當驚豔的.

12/29/2009

金車KAVALAN酒廠巡禮報告 Part 3

Bottles 喝一杯














由左至右Tasting Note:
A. Kavalan Solist Single Cask Strength
ex-Bourbon Cask 
噶瑪蘭經典獨奏 波本桶(原酒, 單桶單一純麥)

-酒色(Color) : 金黃色

-氣味(Nose) : 新桶的味道很重,
 清新感十足

-口感(Palate): 自然的甘甜、香草與
 橡木香氣均衡展。口感非常的圓潤、
 絲綢般的滑順!




B. Kavalan Single Malt Concertmaster
Port Cask Finish
噶瑪蘭山川首席 波特桶

-酒色(Color) : 淡金黃色

-氣味(Nose) : 熱帶果香
並帶有蜂蜜、香草

-口感(Palate): 飽滿、甘甜與
錯綜複雜的酒體





C. Kavalan Solist Single Cask Strength Sherry Cask
噶瑪蘭經典獨奏 雪莉原酒桶(原酒, 單桶單一純麥)

-酒色(Color) : 紅棕色

-氣味(Nose) : 濃厚的老雪莉桶味, 黑巧克力, 可可粉

-口感(Palate) : 渾厚、滑順的乾果和辛香料, 出乎意料的雪莉桶酒!







D. KAVALAN Whisky
噶瑪蘭威士忌

-酒色(Color): 琥珀色

-氣味(Nose): 富有花果香, 偏蜂蜜甜味, 橡木桶味

-口感(Palate):芒果之香甜風味, 豐富多層次







*噶瑪蘭原酒系列強調Single Cask Strength單一桶裝原酒、Non Chill-Filtered無冷凝過濾,每一瓶酒都有各自編號獨立裝桶,特選雪莉20桶、波本50桶,各限量10,000瓶,限定通路販售。

金車KAVALAN酒廠巡禮報告 Part 2

4. 發酵(Fermentation)
WASHBACK發酵槽採用不銹鋼材質,而不採用木製發酵槽. 金車酒廠在每次發酵完之後,皆會加入藥劑與溫水徹底清洗發酵槽,這點與我們知道部分傳統酒廠採木製發酵槽酒廠都會留下上一次發酵後殘存的乳酸菌,以產生更多豐富的香氣有所不同
←山崎Yamazaki傳統發酵木桶









5. 蒸餾(Distillation)
初餾(Wash stills)
再餾(Spirit stills)









好, 看到這裡, 已經到了最重要的階段之一了“蒸餾”!!!
首先先說蒸餾的主要目的, 再細分初餾及再餾的用意. 首先, 蒸餾目的在於把酒精從發酵後的麥芽汁中分離出來, 透過加熱把水和酒精分開. 分開的最大因素是因為兩種液體的沸點不同(酒精比較低), 故加熱之後再從新將蒸氣的酒精冷卻, 便得到需要的酒精了!! 而酒的特色也取決於蒸餾器的形狀, 例如麥卡倫(Macallan)的蒸餾器就屬於較為矮, 肥胖. 酒的特色就偏粗礦和複雜. 葛蘭傑(Glenmorangie)的蒸餾器就屬於較為細長, 酒的特色就偏向乾淨和細緻.










圖左至右: 麥卡倫&葛蘭傑的蒸餾器
*在酒心擷取的部份, 金車酒廠也是在第二次蒸餾的時候取出精華部份10%!

6. 裝桶熟成(Maturation in Casks)










許多酒廠就是在這一個階段玩“過桶”-先過波本後過波特桶…..或是過雪莉桶之類的…讓酒受到桶子的影響, 進而發展出更多不同氣味與特色!
而金車酒廠在這一步做了全世界酒廠都不會做的事-只在桶內2.5年就出桶裝瓶…..這樣創舉的作法, 金車指出由於台灣天氣比蘇格蘭熱很多, 所以熟陳速度加快, 2.5~3年就可以出桶. 另外一方面是Angle’s Share(天使的分享)的部份, 天氣熱的關係, 台灣大約是5~7%左右, 而蘇格蘭大概是2~3%.

7. 裝瓶(Bottling)

大功告成!!








The Whole Process Wall

12/28/2009

金車KAVALAN酒廠巡禮報告 Part 1

台灣第一家威士忌蒸餾廠-"金車KAVALAN酒廠"
















Distillery Info 酒廠資訊
名稱由來 Why “KAVALAN”?
KAVALAN,噶瑪蘭族,是最早在蘭陽平原耕耘的一族
代表誠懇踏實、一步一腳印的開墾精神,
擁有者 : 金車企業
成立時間: 2005
酒廠位置:金車企業宜蘭員山廠內
釀造原料:蘇格蘭進口麥芽
釀造水源:宜蘭雪山山脈, 中央山脈泉水
整體規劃設計&釀造器材:Forsyths(蘇格蘭威士忌知名設備供應商)
蒸餾器類型:Lantern壺型蒸汽加熱蒸餾器
蒸餾器數目:初餾(Wash stills)X 2;再餾(Spirit stills)X 2
橡木桶類型:80%美國白橡木;20%雪莉桶
獎項: 2009 SWSC Silver Medal 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 銀獎
2009 IWSC Silver Medal 國際釀造酒暨烈酒競賽 銀獎

Process 製作方式
圖為廠內威士忌圖解說明
1. 發芽(Malting)
由於製作威士忌, 需要的是大麥(Barley)中的澱粉, 而不是大麥,澱粉是含在大麥的細胞壁中,透過發麥芽的三步驟泡水, 發芽與燻窯.才能將細胞壁打破。 發麥主要分為: 傳統的方式“地板式發芽(floor malting)”“商業工廠式發芽(Commercial Malting)”








2. 破碎麥芽(Milling)
糖化的前置作業










3. 糖化(Mashing)

此步驟的主要目的, 就是把磨好的麥芽丟進糖化槽, 然後煮成麥芽汁.

12/26/2009

Remy Martin

-甘邑之心!
-只採用干邑區裡最優良的兩個葡萄區 “大香檳區”和“小香檳區”.
-不論是品牌, 品質或是歷史層面來看, 都是經典.


Remy Martin XO
-酒色 (Color): 紅褐色
-氣味 (Nose) : 花的芬芳, 葡萄的果香
-口感 (Palate): 相當溫和, 口中滿滿的果香, 複雜且很有層次感
-尾韻 (Finish): 在口中相當經典的一款酒, 非常溫和, 順口
*大香檳區85%, 小香檳區15%, 平均陳釀23年.







Remy Martin V.S.O.P
-酒色 (Color): 金黃琥珀色
-氣味 (Nose) : 熱帶鮮果味, 香氣濃郁
-口感 (Palate): 如濃郁巧克力般絲滑入喉, 酒體偏薄
-尾韻 (Finish): 層次的果香回味
*大香檳區60%,小香檳區40%, 平均陳釀時間9年.

Camus


Pic: 甘邑區(Cognac)
- Camus擁有最大部份的布特妮區(Borderies)葡萄園(紅棕色那塊)
- 布特妮產區是甘邑六個小產區中面積最小,最罕有的種植地帶.
- 布特妮風格(產區)特有的紫羅蘭花香.








Camus Ile De Re
-酒色 (Color): 偏暗金黃色
-氣味 (Nose) : 海邊沿岸海風味, 海鹽
-口感 (Palate): 有別於一般的干邑葡萄酒, 此款酒喝起來較為清淡, 淡淡海風海鹽味,
-尾韻 (Finish): 奶油味, 果香回味
*此款酒可以跟蘇格蘭的艾雷島(Islay)相比擬, 兩款酒產區都是在外島沿岸, 相同地, 也都有著跟一般主流白蘭地/威士忌的風味大大不同, 是烈酒產業裡最具有特色地酒款之一!

Famous Grouse

-來自兩個最佳單一純麥 “高原騎士”(Highland Park) & “麥卡倫”(Macallan)的中段酒心。
-在威士忌發源地蘇格蘭,威雀連續25年蟬聯當地銷售冠軍。
-英國皇室御用威士忌。

Famous Grouse 威雀12年
-酒色 (Color): 黃金色
-氣味 (Nose) : 麥的味道濃厚, 輕海風味
-口感 (Palate): 順口, 純麥應有的口感
-尾韻 (Finish): 入喉之後麥及清淡煙燻味明顯
以同樣價錢來比較的話, 此款算是超值的選擇之一!!!








Famous Grouse 威雀18年
-酒色 (Color): 黃金色
-氣味 (Nose) : 香氣依舊是以麥香及穀類香為主
-口感 (Palate): 順口, 複雜且有層次, 柔和的辛辣感
-尾韻 (Finish): 穀類微甜及煙燻味回甘在嘴裡

12/25/2009

Matisse

Matisse的榮耀: 九面金(在國際酒類競賽IWSC及ISC等比賽得到多面獎牌)
Matisse的主要產區: 斯佩塞(Speyside), 高地(Highland)
Matisse的獨特瓶身: “上圓下方”的特殊曲線瓶身, 於德國製造


Matisse金牌12年
-酒色 (Color): 淡黃金色
-氣味 (Nose) : 可可粉及咖啡味
-口感 (Palate): 柑橘水果甜味, 口感偏刺激的辛辣
-尾韻 (Finish): 幾乎沒有尾韻…入喉之後味道就消失了








Matisse 12年純麥
-酒色 (Color): 深琥珀色
-氣味 (Nose) : 淡雪莉桶味, 淡花香
-口感 (Palate): 麥的味道濃厚, 如果喜歡純麥口味的話不能錯失這款酒
-尾韻 (Finish): 入喉之後麥的味道還餘留在口中
*此款酒是Matisse全系列得獎次數最多以及最受好評的一款酒!







Matisse 15年單一純麥威士忌
-酒色 (Color): 琥珀色
-氣味 (Nose) : 橘皮檸檬皮等果香
-口感 (Palate): 柑橘水果甜味, 比起12年的兩款酒口感顯得更為刺激, 明顯的煙燻味
-尾韻 (Finish): 清淡的煙燻回味







Matisse 21年

-酒色 (Color): 暗金礦色
-氣味 (Nose) : 柔和的太妃糖及泥煤味
-口感 (Palate): 以同年份調和式威士忌來說, 這款表現偏差
複雜度沒有表現出來!
-尾韻 (Finish): 入喉後煙燻泥煤味相當豐富, 不錯的收尾!

12/24/2009

Spey

SPEY 四大堅持:
1. 堅持只在雪莉酒橡木桶(Sherry Cask)內自然熟成
2. 維持只在12°C左右的室溫下靜置醇釀
3. 絕不比在蘇格蘭冬天黃昏更亮的光線下暴露
4. 嚴選Spey River四季水質中最純淨的冬天水源



Spey 15YO
-酒色 (Color): 琥珀色
-氣味 (Nose) : 整體的味道比較偏向於乾果味及甜味
-口感 (Palate): 入口之後蜜糖跟花香的味道很明顯, 喝起來依舊是偏甜, 但又有奶油般滑順的口感!
-尾韻 (Finish): 入口後花香消失很快, 但整體來說中上!







Spey 21YO
-酒色 (Color): 比15YO的來得更暗一點,
-氣味 (Nose) : 淡淡的煙燻泥煤味
-口感 (Palate): 口感比起15YO來得辛辣跟刺激, 酒體也比較濃烈點
-尾韻 (Finish): 滿口的煙燻泥煤做收尾, 喜好輕淡泥煤口味可以試試這款酒!







Spey 1991單桶單一純麥年份酒, 原酒
-酒色 (Color): 銅銹色
-氣味 (Nose) : 味道相當厚重, 濃巧克力, 太妃糖味
-口感 (Palate): 口感極為複雜, 重雪莉桶, 絲綢般的滑順以及豐富的層次, 相當有質感的原酒, 入喉後有柔順的辛辣感
-尾韻 (Finish): 尾韻及長, 酒氣回繞在口中不散, 連呼吸可以聞到淡淡的雪莉及巧克力味, 最後以微微的回甘及甜味收尾
*附註: 台北君悅飯店與SPEY合作精美限量巧克力, 所用的酒就有Spey 1991在裡面. (圖右二)Spey 1991